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Disclaimer 2010-03-28 02:26

其實很多股壇老手看這個 blog都明白,disclaimer 大可不必。但我希望藉此指出良好的投資心態。
我只講一些我認為對自己有用的方法,至於那些方法合不合理,對其他人有沒有用,必須自行分析,並自己透過實踐,去印證什麼方法對自己最好。爭拗無謂,不輸錢才是王道,賺錢才是硬道理。
另外,最老土果句,其實最多人忘記,那就是:投資涉及風險,股票可升可跌。很多人玩玩下股票便忘記了這一點,以為股票必定是長線升值,正和遊戲,那便長揸死牛。股票絕對是風險市場,石沉大海、愈跌愈見鬼的股票是不計其數的。
而投資股票市場絕對不能將錢放進市場後就不去理會。「讓錢為自己工作」並不是這個意思。應該以做生意的心態來看待和尊重自己的資金。投資市場並不是不勞而獲或者快速巨富的地方。
如果發覺身心疲倦......那應盡可能減少投資額,或者減少買賣股票的數量。這情況多數是在「手風不順」、在錯誤時機操作、或者過份操作引起。但不能丟下自己的資金在市場中不管但又要求有好的回報。我們可以選擇什麼時候投資,同樣可以選擇什麼時候不投資。
買賣股票最應該花時間是收市後以及週末/ 假期的時候,而不是正在開市的時候。預先設定買賣的策略是最重要的。臨場才決定下注的,很多時候都是沒有經過心思熟慮的 impulsive buying/selling,失敗率會較高。設定好買賣策略後,其實預先設定 buy stop 或者 sell stop,開市時間大可睡覺也不會出問題。
戒看貼士消息,任何事情都要自己自行分析。別人的資料可以是錯的、誤導的、別人的買賣策略也可以不適合自己。只有經過自己分析出來的東西才是可靠的,好的投資者從來都是孤獨的。
最後,一定要覆盤拆局。自己做買賣的時候要做筆記,買賣完畢要經常回看自己之前做的記錄,究竟為什麼做買賣,買入點賣出點在什麼地 方。時不時找回一段時間以前的買賣,究竟自己的買入點和賣出點是在一個大浪的什麼位置。吹水可以隱惡揚善呃到人,記憶可以選擇性忘記而自我欺騙,但筆記卻 呃不了自己。勇於檢討自己的過去,那才會有將來。
---------
我週末的功課...........
要密切留意的股票........




異動了的板塊.............

另外,我已推高了德昌電機 (0179) 的止損位。

一些自海嘯而來有和我討論的朋友,都知道我自去年四月以來都看好福特汽車(F),而我時常將福特汽車的長期股價圖和德昌電機拼在一起比對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