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投機系列 (1) 2009-10-26 02:00

投資和投機其實很多人嘗試去區分……..對於我來講,這實在沒有所謂,只要能賺到錢,而又較少機會失掉老本,那就是好方法。
作為一個追求上進的人,理應學習百家之見,包羅萬有,取長補短。以為自己行王道者,其實未必得到王道。正如歐美以為自己的民主政體是王道,結果在其他未發展的國家中推行的效果甚為不理想。
最錯的想法是認為投機屬高風險,投資則屬低風險(遲些才詳細深究風險之定義)。不同的方法就等於不同的工具,危不危險視乎用者如何操作。不懂得武功,給他一把大關刀,勉強舞起上來只會令自己受傷。
表面上我們看到很多投機者清袋破產,實際上亦有極多所謂「投資者」,草率投入金錢,疏忽自己手上的投資,結果損失慘重。無論投資還是投機也好,貴乎一個嚴肅的態度。
世 上太多人批評投機行為,但我十分懷疑那些批評者有否仔細鑽研過投機之道,甚至有否實踐過。假如批評者抱著自己對投機那些皮毛的觀點,就對投機行為大家鞭 撻,那投機者亦可以對那些只懂皮毛的失敗投資者進行批評。結果是大家都數對方最不濟那部份的不是,雙方的精粹大家都沒有吸收為己用,大家一起沒有進步。
學了如何計算公司的價值、價值投資法、逆向投資法、如何鍛鍊頑強的心理質素、學習經濟周期……我發覺仍然是不夠,還是欠缺一些什麼。經歷上一個周期,即使上述方法有做到,還是有各種的問題發生。例如在牛市經常選中一些不懂上升或跑輸大市的股票、熊市太遲撤退、熊市太早買進、股價跌了一大截才後知後覺原來基礎因素已變等等。
那麼,如何才能補救以上的不足?要擴大回報,並保護自己減少逆境的傷害,似乎要得到多一點點所謂王道以外的東西才成。
在這個情形下,我開始鑽研自己之前甚為忽視的投機之道,希望可以找到缺失的那一塊拼圖。
之前潛修了一段較長的日子,就是為了這個。當然我的潛修是和奇論的不同,我是不會因為看錯市而失蹤,而寶貴的時間也不是用來學習鑼+葱。因為實在太多更重要的東西等著我去學。
探索投機的目標並不是像無線新聞那樣,是是但但。目標當然是要追求卓越,精益求精,至少都要得到一些投機的精義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