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美債、黃金 2010-09-22 06:25

美 國聯儲局議息後,美國十年債券息率再次下沉至2.59%(價格上升),油價下跌。反映市場預期利率會長時間維持低位,通脹壓力減低。而死牛在2010年1 月初買入的2倍槓桿沽空美國長債的ETF(TBT),宣稱兩倍槓桿沽美長債低風險高回報,結果由年初>$50一股被夾到現在(今天收市報$32.51)。
故事的教訓是,沽美債的時機,最好是在經 濟復甦進入一個肯定的上升週期,預期通脹壓力很大,甚至通脹已開始進入上升趨勢,聯儲局開始進入加息週期,趨勢開始形成才進行。而另一個教訓是,事件估錯 了發生的時間,那都即是錯。例如09年初美國大印銀紙,全世界都大聲疾呼環球惡性通脹。結果惡性通脹到近乎兩年都卻只是如我之前所料,只有輕微的通脹,甚 至有通縮的疑點出現。石油價格由年初以來,還是七十幾美元一桶。(當時我的理據是: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Chui-Cup/article?mid=13102,銀行在海嘯大量去槓桿化後,要回復到海嘯前的放貸水平,需要大量時間,貨幣的周轉率無法提高,那就減弱了印銀紙的貨幣增加造成通脹的效果。)
 
至於黃金價格累創新高何解?(我在09年5月的見解: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Chui-Cup/article?mid=13102&fid=-1&action=prev,和現在已有一點不同,我在黃金突破1000美元時重新檢討自己的觀點,並轉軚看好)原因只能斷估。
 
長期低息的環境肯定是利好黃金價格, 而海嘯後不少投資者開始對紙幣產生不安感(尤其是看到各國印銀紙數量之巨),當然那個「投資者」不是你又不是我,而是大戶、主權基金、國家外滙基金之類的 東西,另外投資黃金的工具例如ETF等等大行其道,促使黃金的投資需求大量增加。而風險資產和國家紙幣的價格大幅波動,亦令不少基金多少持有一定的黃金部 位,以作後備「現金」或穩定組合之用。這種種因素,令黃金價格形成一個上升趨勢。一旦趨勢形成,大量對沖基金、以及投機者便順勢加入,作為更強的催化劑, 進一步推升黃金價格,成為易升難跌之局。
 
以上所講的劇情,其實就是索羅斯所講的反射理論。我認為索羅斯自己都可能如此相信,所以他有「黃金泡沫」但卻認為那泡沫值得參予的理論。
 
藉著以上討論,我希望帶出一個訊息。 那就是基礎分析理應從嚴謹的理論獨立思考出自己的見解,切忌人云亦云。當事情發展開始和自己的見解出現嚴重分岐,理應從新批判並修正自己的論據,而不是賴 市場不理性並堅持己見。(例如死牛年初沽美債、600美元一安士沽清黃金並死堅持十年黃金變爛銅的論點,其實就是看錯市)Timing is everything,這是投資人理應銘記在心的一句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