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私 blog 測試版 2010-09-19 16:47

能夠看到這篇文的朋友即係已能看到私 blog 的朋友,多謝支持。
不少人寫 blog 是為了教化別人,甚至拯救別人。不過我可沒那麼偉大,我較為自私。我只是想藉著輸出,從而和其他網友的交流之中得到成長。而事實上,近幾年我得到的,是無價的技能和知識。
我這個人賭性較強,亦比較好勝,投機似乎較為適合於我,我最後亦樂於承認自己是個投機者,而盡量去鑽研投機成功應有的技巧和知識。
可是我幾年觀察於市場,發現大量投機之徒卻以投資者自居,或者自己在投機甚至賭博,卻以為自己在做投資,甚至是價值投資。
發掘事實的真相,追求對自己的認識,乃是 優秀投資者的第一要務,而實戰才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方法。實戰結果驗證最簡單的方法,是看自己Account 裏面的數字是否有增長。(現在我股票Account 的數目是海嘯最低潮時的300%,09年3增過一次資去買宏利,之後沒有再加過錢,因為想買樓)
股票場上,唯一目的是賺錢,為自己account 增值。什麼道德唔道德黃賭毒,價值上升但價格下跌,完全是廢話。
而我可以說,由一套自已一直固守的理論,轉投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系統,過程是困難的,這一點我在《投機系列》都講過。
由於秉承實戰才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方法,我 為了驗證技術分析和以 Jesse Livermore/William O'neil/ Victor Sperandeo 為核心的投機系統,我將09年9月套利所得的部份資金,開始嘗試投機操作。經歷11月的下跌仍得正回報,並倉位整體貢獻不少,所以將這個理念進一步推展, 並不斷將操作技巧和心態改良,直到現在。今年5月是第一個重要的挫折,亦因為這一個錯折,我再改良觀察、估算和入市的技巧,無論在選股、入市時機均比3月 反彈時好得多,水位食得亦多得多,不過仍有待改進,主要是沽貨的技巧仍未充份掌握。再進一步是要在逆市得到正回報的高難度動作,下一步就是要去學對沖以及 注碼的技巧,這是拔Sir的強項,我正在向他偷師。
技術分析、操作技巧是重要,但基礎分析更 重要。我察覺不少人的問題是,將一間公司分析得很透徹,什麼數字都羅列哂出來,非常詳細。但那是沒有用的,基礎分析最重要是重點指出 upside 和 downside 在哪裏,有多大,什麼才是 driver of the stock price,我們才能從中圖利。知道很多東西,但對市場想法乜都唔知,股價做乜升,做乜跌,連估值的 yardsticks 都用錯,在投資的角度那只是浪費時間。
很多人自稱價值投資者,以生意人的角度買入企業,可以從他們的行為,我看不出生意人的行徑。一不拜訪公司、二不從生意人角度代入公司思考、三不考慮客觀行業和經濟環境、四則漠視公司核心競爭力何在以至被蠶食了也不自知。
我希望藉這個平台繼續和各大臥虎藏龍之輩交流,繼續教學相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