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滙豐

網誌日期:2010-03-03 03:04

關於滙控,大部分股民都感觸良多。那我也發表自己的想法吧。
要先看上圖匯控如何放量下跌法..... (第一次是迪拜危機時,第二次是昨天。參見圖下方Volume那裏兩條特別長的黑色bar)
我個人的感覺就好像是思捷(330)這兩年公布末期業績的情況--都是差於預期的業績,每次公布業績後股價來個大 break down,每次都令人很失望。
在我個人而言,HSBC兩次的break down 我都「避過一劫」,但兩次思捷的 break down我都「不謀而合」,這是最大的分別。
HSBC 最好的投資機會是09年3月後的時間,由低於賬面值的股價一直持有到最近大約1.5倍P/B的時間。
如前所講,我是不主張對這些突然巨量崩盤的股票撈底的,尤其是在牛市這個良好的投資環境下的崩盤。崩盤不一定就是恐慌性的拋售,崩盤也可以是理性的拋售........... 這類股票往後一段時間「無運行」的機會很大(不一定絕對)。
去年同期的崩盤和今次的不同,去年是整個 市場的恐慌,連摩根大通、富國銀行等較為穩健的銀行也和滙控以同一速度崩盤。當時我都是不主張馬上撈底,主觀相信或者自己分析那些銀行不會破產是一回事, 但事實上大家都無法排除還有沒有其他的突發事件。最安全都是市況確認上升,而銀行開始露出業績向好時買進較穩陣。
不要以為當危機較肯定消除的時間,股價就不再便宜。而事實上去年四月花旗開始公布回復盈利軌道的消息時,匯控的股價仍然十分低殘,仍然低於賬面值。
今年匯控的情況,現在我考慮的是:
1. 增長的動力有多大,增長動力有幾肯定。
2. 若(1)是否定的,有沒有價值重估的空間?若有,空間有多大?
3. 若 (1) 和 (2) 都為否定,那麼,有沒有其他股票比匯豐更好?在技術上和基礎因素上都不太好的情況下,點解仲要買入匯豐?
(技術上,11月滙豐破頂失敗 (failed breakout from base),然後放量下崩,往後3次反彈至50天線都跌回線的下方,最後一次失敗以昨天的崩盤完成。這是極壞的技術走勢。若然這發生在熊市,這是一個典型 十分值得沽空的圖表型態[當然牛市就盡量唔好沽空了]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