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

畏高症 2010-10-05

今天中國人壽突然發圍,大成交「補 了下跌裂口」,令不少人對這死牛股重拾信心。首先我係唔信補裂口之說的;其次,穿頭肩頂的熊走勢股票(可參考以前熊走勢相關文章)多數會在50天線糾纏一 段時間。是否轉勢,要多點時間觀察。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今天是平保大跌,太保和中人壽上升,是否資金跑來跑去所致呢?不論結果如何,這個板塊都提不起我的興 趣。

大盤繼續守在 22,600 點樓上,仍然是向好格局,我維持目前的看法是低波幅的牛走勢市道。股票短線太過超買會有整固,有畏高症會時常疑神疑鬼股票是否見頂。又有云藍燈籠中人壽大 升,2-3線股下跌及見頂跡象。老實說,我仍未感到2-3線股散水的氣氛,抱著對目前市況是「低波幅牛走勢」的看法,做法都是盡量持股,必要時才做對沖或 者減持非核心的持股。

要克服畏高症,首先是要建立自己交易的系 統,嚴守紀律。例如有些人的紀律是獲利到30%係唔係都食咗先的,又話者佢係 Time-stop 系統的,例如持貨13週,有沒有下跌都先行獲利,又或者他們用順勢系統,不斷將止賺位提高等等,他們不會有什麼畏高症的矛盾,只是照系統執行就成了。

其次是對大市和個別股票的基礎因素有一定的看法。最後是明白什麼是良性的整固形態:例如下跌時成交較為枯竭、股價的波動通常較少、新造的支持位真的能夠支持、之前的大位沒有穿等等

不過,This is a bull market,氣氛良好,那我會傾向相信突破向上的走勢。今早開市買入中石油(0857.hk)12月行使價$9.5的認購期權。止蝕位?學拔SIR話齋,做 Long Call,係預咗全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