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巴菲特--内在价值 (2010-10-11 00:11:15)

又听到伪价值投资者在大谈内在价值,我们来回想巴菲特对于内在价值是怎么说?
内在价值可以简单地定义如下:它是一家企业在其存续期间中,可以产生现金流量的贴现值。但是内在价值的计算并非如此简单。正如我们定义的那样,内在价值是估计值,而不是精算值。而且它还是在利率变化或者对未来现金流量预测修正时,必须相应改变的估计值。
另外,两个人根据完全相同的一组事实进行估值,几乎总是不可避免地得出稍有不同的内在价值估计值,即使对于我和查理来说,也同样如此。这正是我们从不对外公布内在价值估计值的一个原因。
巴菲特坦诚地承认:『查理和我承认,我们只是对于估计一小部分股票的内在价值还有点自信,但这也只是限于一个价值区间,绝对那些貌似精确实为错误的数字。』
价值评估是最大的困难和挑战,是内在价值取决于公司未来的长期现金流,而未来的现金流又取决于公司未来的业务情况,而未来是动态的,不确定的,预测时间越长,越难于准确的进行预测。
正如巴菲特所说:『价值评估,既是艺术,也是科学。』
『无论谁都可能告诉你,他们能够评估企业的价值,你知道所有的股票价格都在价值上下波动不停。那些自称能够估算价值的人,对自己能力有过于膨胀的想法,原因是估值并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。但是,如果你把自己的时间集中在某些行业上,你将会学习许多在这些行业进行估值的技巧』。
有 相当一部分的人将自己当成一个价值投资者,首先他没有进行过任何投资的股票行业的接触,行业的运作,甚至是行业里面竞争所发生的问题,贸贸然的对于读者 说,我是价值投资者,我预计在几年以后,我投资的股票将到达多少钱,这简直是一种荒谬的行为。所以,在股票投资的学习之中,对于这种人,我乐意尊称他们叫 做伪价值投资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