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唯有中國可救貨幣戰爭? (2010-10-08 17:45:42)

今天的兩單新聞
1)國際著名投資者索羅斯說,只有中國可以力挽狂瀾,避免全球陷 入匯價戰;方法就是讓人民幣升值。索羅斯在英國《金融時報》撰文,說現時只有中國有能力,以人民幣升值,去誘導其他國家一齊在經濟政策合作;否則若果日 本、南韓、巴西等,爭相仿效中國,限制資本帳的貨幣流動,最終會擾亂匯市,引發全球經濟下滑。他同意總理溫家寶早前所說,人民幣大幅升值會帶來不堪設想的 後果,但相信一年升值百分之十,中國應該可以承受。

索羅斯形容金融海嘯爆發以來,中國實際上已經成為左右全球匯市的話事人;例如受債務危機困擾的歐元,匯價浮沉幾乎是取決於北京袖手旁觀,抑或入市支持。

一種新的名詞出來后,諸如小散 的我,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去消化何為貨幣戰爭,貨幣戰爭怎麼打,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如果人民幣每年升值10%,我們的主業生意根本就沒有辦法繼續生存, 而在這種情況下面,將會導致我轉型或者是更大撲入投機市場,可能這就是所謂的生意淡薄,不如賭博。人生在很多的時候有十字路口,在目前我關心的是主業這個 路口,而非股市的路口。

2)瑞信發表首份全球財富報告指,現時中國的家庭財富有十六萬五千億美元,僅次於美國和日本,成為全球第三大財富來源地,預料五年後,中國家庭財富將增長逾一倍,至三十五萬億美元,取代日本,成為全球家庭財富第二高的國家。

瑞信私人銀行及資產管理部全球研究主管郝建霖表示,十年前中國的 家庭財富只是排全球第七,但現時已超越歐洲國家,上升至第三位,中國財富增長,將帶動整體亞太區和全球經濟。他又說,現時整體新興市場的消費力已經等同美 國,預料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內,新興市場消費力將超越美國。

而全球成年人擁有的財富,在過去十年累積上升七成二,至一百九十萬億美元,估計五年後,將增長六成一,至三百一十五萬億美元。
中國目前成為眾目睽睽的焦點,什麽好事壞事都是中國,真的有那麼富有,有那麼多能力可以應付世界上的這些大事嗎?想得太多真的是累,我個人會傾向於關注十二五說些什麽,我應該做些什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