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死牛戒毒基礎分析(二)2010-10-02

何謂基礎分析,它應包括什麼,如果要詳細一一說明,恐怕要另撰巨籍才能講得完。由於這是個私人網誌,我就化繁從簡,將自己目前的見解扼要道出,盡量少講廢話,我只說何謂有用的基礎分析。
由於我們投資的目的在於獲利,因此有用的基礎分析,必定在於幫助我們獲利,即是分析能影響我們在某個證券中獲利的諸種基本面的因素。例如債券投資可以是公司還債能力的分析以及經濟、息率的走勢。股票投資可以是公司盈利增長的能力、銷售額的復甦之類。
基礎分析的關鍵在於,搜集有用的資料,並將之整理和分析,然後能較準確指出某投資項目的 upside 和 downside 在哪裏,上升和下跌空間有幾大?什麼因素能驅動投資目標價格或者派息的走向。
舉個例,若然我想效法死牛去用兩倍槓桿沽 美國長債。基礎分析會告訴我,一、聯儲局已多次表明低息水平會維持很長的時間(extended period of time),即表示有一段長時間都不會加息,這是利好債券價格的。二、大量銀紙充斥市面,借貸供過於求,市場息口在供求效應下,會向上還是會向下?不言而 喻。息率向下,利多債券價格。三、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疲弱,聯儲局不會加息,還表明會買入債券再來更大的量化寬鬆,這惹來更大的避險資金以及投機性資金 擁入債券市場,再推高債券價格。四、正如以上諸種理由,美國消費疲弱,借貸領域亦出現流動性陷阱,通脹保持低水平,市場甚至懼怕通縮,也是利多債券價格。 五、仲未計索羅斯講的 reflexivity、歐洲主權債券的風險問題引致美債的投資需求增加等等......
根據以上分析,已經知道債券價格向上的因素遠多於下跌的因素。這些因素在年初歐豬危機恐慌更濃時更加明顯,因此理性的投資人,做足基礎分析後,絕對不會在年初跑去沽美債,現在也不會貿然去沽美債。
只有賭徒在年初才會去用主觀幻想,道聽途說什麼美債是泡沫,而魯莽用槓桿沽空美債,而十個月下來錄得近4成虧損。其他類似沒有基礎分析為本的幻想包括:中人壽五年後見$200
那麼,續上例,照以上分析,什麼因素才能質低美債價格呢--即是發生了,那就是沽美債進場的時機呢?大家再想想就知道了。
我時常見不少人分析一隻股票,資料一大 堆,N個表羅列出來,連公司主席有幾個情婦都知道,估值點點點便宜,得閒又貼個無關痛癢的新聞出來。可是,upside 和 downside 在哪裏?有幾多水位和風險(值搏率)?The driver of stock price 是什麼?沒有解答以上問題,再多資料也是沒有用的。
例如有人問過我,建滔(0148.hk) 的目標價是幾多?我主要回答的是我估計它今年的銷售額是多少、Profit margin 預計有幾多、歷史估值區間在哪裏、批股集資的壓力有多大、公司各業務行業的前景(建滔的管理層有幾勁、往績有幾輝煌,屬阿媽係女人類別的資料,無謂再多 講),風險在哪裏,股價上升的催化劑在哪裏。分析完以上因素後,那自然心中有個譜,值搏率是多少,值不值得真金白銀下注。
基礎分析理應實事求是,不能老是懷愐過 去,過去跑贏幾多幾多,或者抱著這股票必定是未來的XXX,N年後它股價必定會XXX。理據在哪裏?那是賭博,不是投資,連投機也說不上。盤生意是我自己 的,三年後會發生咩事我都好難預料,更何況外行人就咁買隻股票?請不要天真不要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